close

寶寶在二個半月的時候就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,而所謂的一覺到天亮就是我晚上12點前餵他後,半夜寶寶不會再哭著要吃奶,會睡到隔天七點才起床。不過寶寶偶爾還是會有不規律的時候,所以現在三個多月了也是有幾天會在半夜要喝奶,我試著探究原因,自己猜想可能他那時長大需要能量,所以食量突然增加以致於睡前最後一餐沒吃飽半夜又想吃吧。

朋友問我是用什麼方法可以讓寶寶一覺到天亮,呵呵!老實說我自己也不太清楚,之前聽一位媽媽說他寶寶二個月多也可以一覺到天亮,所以在當時我還以為寶寶是當他二個多月時就會自己一覺到天亮,不過後來詢問幾位媽媽的寶寶後,發現並不是這樣的,所以在這邊將我的寶寶作息方式分享,把一些因素列出來,也許是其中一各方法養成或是多各方式組合形成的,跟大家一起探討囉!

1.      規律的餵食時間

寶寶因為在醫院時是每三個小時餵奶,所以回到家後一開始他可以三個小時吃一次奶有時甚至可以四、五小時才吃,不過二個月大時,吃奶時間突然縮短,有時甚至一小時後寶寶又想吃了,回想那陣子真是快把我累壞了,才剛餵完都還沒休息到又要吃,好在現在又可以三個小時再吃奶了,之前看了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」一書,雖然無法完全奉行,不過定時餵奶的這個觀念我個人認為很有幫助,也很重要說!

2.      舒爽的紙尿布

看到這個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在耍白,雖然不知道這因素佔的比例有多少,不過因為之前我曾經買錯尿布款式,感覺吸收力差很多,因為寶寶哭也有一各原因就是尿布濕了,所以減少寶寶半夜哭醒機會,半夜不用換尿布也蠻重要的。

3.      睡前要給他餵飽

這點相信大家知道為什麼,因為沒餵飽他半夜又想吃了,不過這點也很難估計他到底有沒吃飽,尤其是親餵的媽媽,本來我是打算睡前那餐要用瓶餵,這樣比較知道他到底喝了多少有沒有喝夠,但是每次他想喝時我就想趕緊給他喝奶,因為寶寶想喝奶的時候超急的。

4.      睡前那餐躺餵

這一點正好回應我上一點為什麼知道瓶餵會比較清楚他喝的多寡,卻依舊選擇親餵(除了不想讓寶寶等太久外),寶寶在喝完奶後會很累所以就想睡了,可是因為不是躺餵的姿勢的話,就得移動寶寶,這下淺眠的寶寶又被弄醒,得再花好多時間哄他睡,可是躺餵的話,寶寶吸完奶,他轉個頭就自己睡著了,我也不用再搬動他,減少吵醒他的機會。

5.      趴睡

寶寶趴睡的確比仰睡睡的更安穩所以對於一覺到天亮很有幫助,所以我會在餵完奶後寶寶確實入睡後,從仰睡翻成趴睡的姿勢。

 

以上大致是我歸列出來我的寶寶一覺到天亮的影響因素,跟大家分享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hihah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